close


10116日,我們邀請了童心藝術創辦人陳麗玉老師~老師專研造型藝術,對於紙藝創作多有著墨,來指導我們有關剪紙的入門及應用



各位伙伴,踴躍參與,認真學習。



中國剪紙,概分為兩大類:陰刻與陽刻。


陰刻是指將剪紙圖案的輪廓線鏤空,鏤空部份彼此不相連。


陽刻是指保留剪紙圖案的線條,其餘部份鏤空,線線相連不斷。




人物的設計:臉部多以眼睛及嘴巴做表情,其他則以肢體動作來展現。




空間感的營造:1近大遠小


       2近清晰遠模糊


       3用彩色度高或暖色調或細節的清楚及複雜來展現空間 




也可以利用筆的觸感,顯示出線條的大小、粗細。






陳老師實物操作






對於剪刀的選擇、裁剪的方向性及裁剪的技巧,還有紙的種類、折紙的方式,老師都有詳加說明。




陳老師現場剪出的作品。




認真的建華,馬上將這次設計要上演的光影戲的偶拿給老師看,請教老師,如何將偶轉化為剪紙的方式,呈現出來。



 


在我的印象中,一直認為剪紙原本只是一項民間技藝,在傳統的剪紙中,有逢年過節的春字、喜字,代表著紅豔豔的喜慶,也有剪紙達人快速且流利的剪出人形側臉,也有規則、對稱的精緻圖案,也有如水墨畫般揮灑自如的線條剪藝,一直到現在看到剪紙竟然和數理、幾何結合,變成了新潮且時尚的剪紙設計,這讓我們看得嘖嘖稱奇。有的作品渾厚穩重;有的作品精緻勻稱;有的作品線條圖形美不勝收,有的作品還可以做成剪紙動畫,工程之浩大,令人驚豔,這些無不令人驚訝剪紙藝術是可以平易近人,也可以精雕細啄、手工之細膩,讓人讚嘆。而且經過老師的提醒,也才發現生活中原來到處有剪紙元素,到處有美學,到處都是藝術。


 


by文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storymag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